突然着想写一篇文章,聊聊我所信仰的奥特曼。ウルトラマン大好きだ

正文

今年对于我来说其实是挺 tough 的一年,双相的病情反反复复。自残的行为也重新出现。特别是在今年3月之后,我某种意义上的心理防线一度被击穿。

熟悉我的朋友可能已经反应过来了。没错,3月24日,杰克奥特曼人间体乡秀树扮演者团时郎先生的离世,实际上给了我不小的打击。

我依旧还记得那天的情景。在一个朋友给我转发了日媒报道乡秀树先生3月22日离世的消息后,当时嘣的一声,我脑子里的弦仿佛断了一根。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我甚至一度都没有反应过来我在流泪这件事。直到我妹子发现了我的异常问我怎么了。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我在流泪。当天实际上我一度无法正常工作了(即便现在,我回想起来也有点泪目),后面算是勉强打起精神,给当天的工作收尾。

实际上这件事对我的影响贯穿到现在,导致我4月/5月情绪非常的波动。我曾经给我设置了几道心理的防线,其中一道是和奥特曼相关的,然后这道防线在当时被击穿了。

实际上团时郎先生的逝世应该是个导火索。早在去年5月份,我最喜欢的奥系列中的一位演员渡边裕之先生(盖亚奥特曼中石室指挥官,我认为特摄史上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物之一)在公寓里自杀的消息实际上也深深的刺痛了我。只是当时的我没想到,事隔一年后,我还会迎来另外一位人物的离世。

很多人可能会很疑惑,为什么我会如此喜欢奥特曼。

这里我要更正一点,我不是喜欢奥特曼,而是“奥特曼是我的信仰”,或者说,我信仰着奥特精神。

这样一个信仰的形成,其实要追溯到我的过往。

我之前在博客上分享过,我在2007年初遭到了同性的强奸。虽然在后续父母对我保护的很好。但是因为事件之初没有进行相应的心理干涉。实际上这件事的诱发的 PTSD 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而在初高中,即我人生13-18岁这五年三观的成型期,强奸事件带来的残缺感与孤独感一直伴随着我(我其实是个很怕社交的人,没想到吧)。同时,这样一份残缺感+我并不愿意和父母做太多的沟通,导致我这个时期的阴暗的一面非常严重。你可能能想到的暴戾,自残,嗜血(比如时常扣掉伤疤舔血)的一面都在我身上存在。可能和新闻上人物的区别在于当时的我没去实施。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可能现在你们就会在新闻上看到我了。

所幸,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奥特曼

在这五年的时间里,我时常在苦闷,烦恼,暴戾情绪严重的时候,逃课或请假,找个奶茶店或者网吧(是的,我去网吧不打游戏),点点吃得,然后坐着看一天奥特曼。

这样一天天过去吗,我心里曾经空掉的东西,被一点点填了回来。某种意义上来说,奥特曼,或者说奥特精神是构成了我这个人现在所表现出来的一切正面元素的基石。

可能有很多人会问,奥特精神,到底是什么?这里我引用来自艾斯奥特曼最终话的台词,应该就能做出很好的解释

優しさを失わないでくれ。弱い者を労り互いに助け合い。
どこの国の人とも友達になろうとする気持ちを失わないでくれ。
たとえその気持ちが何百回裏切られようとも。
それが私の最後の願いだ。
热忱之心不可泯灭。要体恤、帮助弱者。
与任何国家的人都能成为朋友,别失去这份热心,纵使它已被背叛了千百回。
这就是我最后的愿望。

贯穿奥特曼全系列的,就是这样一份热忱之心,一份坚守的精神,一份不屈不挠的意志。这份精神,也是我一直以来所追求的。

这里我推荐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下面两作

  1. 盖亚奥特曼第39话 悲しみの沼/悲伤的沼泽
  2. 赛文奥特曼98/99 OVA

我觉得如果大家能看完,实际上会对奥系列一直传达的希望,反战,和平,理解,爱有非常深刻的感触。

13-18岁,这人生很关键的五年,奥特曼陪伴了我。基本上塑造了我现在的很大一部分人格和认知(我现在依旧坚信着平行世界一定存在的奥特曼的Hhhhh)。也会实际上影响我做事的方式。想做什么坏事的时候,心里想想,这可能不奥特精神。在帮不帮人犹犹豫豫的时候,我想如果做了那么奥特曼一定会替我开心的。

我一个好友这样评论我的想法(大家别说我幼稚啊):很多人只是会把你这些想法抽象为佛主,或者上帝。而你只是抽象成奥特曼而已。

Exactly!

之前有推特上有懂哥跳出来评价

懂哥

没错,我就喜欢了,我就傻逼了,怎么了?

总结

随便碎碎念了一下,算是让心里一些一直想说的话说了出来(好受了许多)

谨以此文,献给团时郎先生,献给渡边裕之先生,献给我所深爱并信仰着的奥特曼。

如果有人能认识历年的主演们,请替我给他们转达一句话: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塑造的奥特曼拯救了我

最后的最后:ウルトラマン大好きだ